????
  ????
  ????圖為加阿生·艾山阿斯甫給婆婆喂早餐。
  ????天山網訊(記者胡楊 通訊員馬奔攝影報道)都說婆媳關係像“親密敵人”,彼此在生活中不斷產生隔閡。而在新疆新源縣吐爾根鄉阿吾孜村,有位叫加阿生·艾山阿斯甫的好兒媳,她16年來如一日地照顧失明的婆婆,被村裡人稱作“最美兒媳”。
  ????如親生女兒般悉心照顧
  ????11月的天氣微微有些寒冷,26日清早,加阿生像往常一樣,為婆婆梳洗好一切後,開始了一天的“功課”。炕上的爐子吱吱地冒著煙,爐子上的水壺也嗚嗚作響,加阿生熟練地拿起茶碗,舀好一勺奶皮,與少量食鹽混合後,加入了滾燙的茶水,奶茶的香味頓時飄滿了屋子。婆婆江俄勒斯·巴合提艾力則坐在桌子前,等待吃飯。
  ????稍作等待後,奶茶變得溫熱,加阿生一邊扶著婆婆的手,一邊幫她把奶茶往嘴裡送。把饢掰碎了之後,泡在奶茶里,婆婆邊和加阿生聊著天,邊享受著早餐。
  ????起床洗漱、為婆婆喂早飯、幫婆婆按摩、陪婆婆聊天、手工縫製十字繡,這些成了加阿生每天早上的必修課,空閑時,她還要時不時地給院子里的牛羊添草。
  ????16年前,加阿生剛嫁給對山拜時,由於家裡沒有其他勞動力,對山拜既要種好家裡的10畝地,還要利用閑暇時間給別人放羊掙錢,日子過得緊巴巴。從那時開始,家裡的大小事和盲眼的婆婆全由加阿生照顧。
  ????好兒媳是我一輩子的福氣
  ????說起和兒媳的感情,江俄勒斯笑得合不攏嘴。“我雖然沒見過她的樣子,但我能感覺得到她是個美麗的媳婦,她有一顆善良的心。”江俄勒斯說。
  ????77歲的江俄勒斯曾患有白內障,25年前的一天早上,她突然發現自己的眼睛變模糊了。開始也沒太在意,沒想到情況每況愈下,後來徹底失明瞭,並被伊犁州殘聯鑒定為一級視力殘疾。由於老伴去世的早,最小的兒子對山拜就肩負起了贍養母親的重任,而作為媳婦的加阿生則給了婆婆最多的愛。
  ????“嫁過來時,婆婆就看不見了,她曾拉著我的手,輕輕地摸著我的臉,我想著,這麼善良的婆婆,我一定要把她照顧好。”加阿生回憶剛嫁過來的情景時,仿佛還歷歷在目。16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顧,讓加阿生和婆婆之間有了深厚的情誼。
  ????加阿生和丈夫結婚後,育有一兒一女,現在孩子們都在吐爾根鄉牧業中學上學,周一到周五寄宿在學校,周末回來看父母和奶奶。孫子們回來後,耐心地為奶奶講述外面的世界,講學校里發生的事,讓眼前世界一片黑暗的奶奶擁有一顆明亮的心。
  ????如今,婆婆早已習慣了加阿生的照顧和陪伴,在家有兒媳陪著不孤獨,外出有兒媳攙扶不害怕。16年的感情,加阿生早已比女兒還親,江俄勒斯逢人就說兒媳的好。
  ????鄰居葉爾肯也常對江俄勒斯說:“遇到這麼好的兒媳,是你這輩子的福氣呦!”   (原標題:新疆新源縣:十六年如一日 好兒媳悉心照顧盲眼婆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z89vztuc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